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43

消毒机器人服务商

移动消毒机器人/智能消杀机器人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陈经理
  • 电话:18621383650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能商用消毒机器人如何走进殡仪服务场所
新闻中心
智能商用消毒机器人如何走进殡仪服务场所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416        返回列表

中国社会报近日在《殡葬周刊》报道了梵通生物智能消毒机器人走进殡仪服务场所的消息。

无人消杀、自主导航、智能避障、远程开机……近来,一款顶着椭圆形“脑袋”、“身体”微胖、“腿脚”灵活、带着炫彩光束的智能消毒机器人,每天行走在民政部遗体防腐整容重点实验室,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发的这款智能消毒机器人。据该研究所主持智能消毒机器人研发课题的研究员周雪媚介绍,其适用于空间消毒,采用汽化过氧化氢消毒,6个出风孔,左右90度来回摇摆,可对空间内的物体表面、空气、器具等进行全方位消毒,除菌率达99%以上。

消毒机器人

▲周雪媚博士及其主持研发的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人们对公共场所环境消毒的需求大大升级,越来越多的智能消毒机器,出现在机场、医院、银行、酒店大堂、餐厅、办公楼宇……如今,智能消毒机器人也进入了殡仪服务场所。

在我国,殡仪馆每年火化遗体520万余具,在遗体冷藏、保存、防腐、整容等服务环节,滋生的病菌会向外释放,对殡仪场所空气、地面、专用设备造成污染,若不进行消毒,就会威胁殡葬职工和治丧群众的身体健康。

这两年来,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在消毒机器人研发方面,先后把汽化过氧化氢发生器、二氧化氯消毒丸剂与智能机器人技术相结合,使用WiFi无线控制,实现智能消毒。消毒机器人操作简单,即使非专业人员也能轻松上手,可有效满足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防疫消毒需求。

调查显示

殡仪场所细菌等微生物污染超标

《2019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有殡仪馆1677个,殡仪馆职工4.5万人。以年死亡人口1000万人推算,每年前往殡仪馆参与治丧活动的群众超过2亿人次。保障治丧群众和殡葬职工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

此前,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曾对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安徽等地55家殡仪馆消毒卫生状况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周雪媚介绍说,调查发现殡仪馆虽然配备了消毒设施设备,但殡仪车和整容间等场所污染严重,空气中分离出众多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同时,防腐整容工具、水龙头等物体表面和职工手部也污染严重。

“殡仪场所空气中的微粒,可通过净化空调系统有效滤除,但要彻底杀灭空气中、设备和物体表面上的病毒、细菌,则要采用专业消毒灭菌设备。”周雪媚说。

在周雪媚看来,改善殡仪场所消毒卫生状况,降低殡仪职工的感染风险,为丧属提供更安全卫生的治丧环境刻不容缓。

消毒机器人

▲在上海某殡仪馆,研究人员使用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对化妆间进行消毒,此图为消毒前后细菌对比

科研开发

为殡葬领域提供专业消毒解决方案

针对殡仪场所卫生状况暴露出来的问题,周雪媚所在基础理论研究室于2019年开始着手研究智能化消毒实验装置升级改造项目,寻求殡仪场所的专业消毒解决方案,为此,研发出了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外壳为高强度耐腐蚀ABS塑胶、表面喷漆、高亮封釉。

据悉,过氧化氢是目前常用的可在无人状态下进行空气消毒的高效化学消毒剂。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以过氧化氢的汽化过程对整个特定空间循环消毒,可深入至人工消毒不到的细微缝隙杀灭真菌、细菌、病毒等各种微生物。

“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能够将空间中的微生物包裹,通过释放高活性自由基(羟基),达到广谱、高效、长效消毒目的。消毒后的残留会经通风系统排走,或经催化分解设备分解为水蒸气和氧气。”周雪媚说。该款机器人可通过平板电脑APP控制,APP功能涵盖房间地图扫描构建、运行线路规划、人工导航、消毒参数设置、消毒运行等。

“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工作时,空间里必须无人。先进行地图构建获得导航地图,然后输入空间体积参数、选择消毒程序、按下消毒启动按钮,即可自动完成消毒程序。也可在30米的距离内遥控启动,无需工作人员进入消毒现场,为殡仪场所的终末端消毒提供了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周雪媚解释说。

消毒机器人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制的气体二氧化氯消毒机器人

▲气体二氧化氯消毒机器人在设置上有个换向阀,可以将二氧化引入到消毒手柄中,便于对殡仪车等特定物体消毒。

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商务园西区的一家科技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测试运行的气体二氧化氯消毒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也由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研发,以二氧化氯作为消毒介质,将二氧化氯丸剂溶于水形成溶液,利用二氧化氯沸点为11℃的物理特性,通过加热、吹脱、扩散,形成分子态二氧化体,由机器人内置风机将二氧化氯分子释放到待消毒灭菌的空间,达到空气消毒效果。

消毒机器人

▲“腿脚”灵活还能智能避障

消毒机器人

▲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可进行360度无死角消毒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基础理论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玉光表示,气体二氧化氯消毒机器人释放的二氧化氯浓度数值稳定,符合国家标准对工作场所空气中二氧化氯浓度不得超过0.28mg/m3的要求,安全、高效、绿色,工作时即便有人在现场也完全没问题,与汽化过氧化氢消毒机器人截然不同。

消毒机器人

▲气体二氧化氯消毒机器人消毒过程中有人在现场也完全没问题

“气体二氧化氯消毒机器人在设置上有个换向阀,可以将二氧化体引入到消毒手柄中,便于对殡仪车等特定物体消毒。”李玉光说。

此外,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还研发了立柜式空气净化器,通过组合式净化消毒系统,将空气中的挥发性气体、细菌微生物和颗粒物通过过滤网、高压静电过滤、吸附-催化组件、强化杀菌组件过滤去除,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



更多信息:消毒机器人

 

联系热线:18621383650 联系人:陈经理 联系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北京东路668号科技京城G区5L

技术和报价服务:星期一至星期六8:00-22:00 消毒机器人服务商 访问量:82758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工博士  免责声明

©2023 上海工博士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门户网站 www.aichinaw.com 法律顾问:北京金城同达律师事务所